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股市分析 0301~0316

上禮拜歷經了很大的跌幅,動不動就是300~400上下
有些人開始抄底,也有人覺得世界末日來臨,要回到史前時代了,因此手中的股票都賣了
兩個禮拜前就有發一篇文說要減少50%(請參考這篇),目前並沒有打破規則,維持這樣的做法

雖然目前大至上仍然偏空
若以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k線 < 5T <10T < 20T ,MACD多方力道也十分薄弱


但是上周五的指數跟消息讓我有些不同的看法



上周五3/12大概在12:30的時候,開始一個超級上拉
3/13的台股



並且不是只有台灣,日韓都有類似的狀況




晚上的美股在川普宣布撥款500億美元救市後,美股最後漲停


我認為在這樣的情緒氛圍下
下兩周的確可能會有一波漲福
但能維持多久,我沒甚麼想法

不同於先前的股災,這次由疫情延伸影響經濟
可以算是"可預期"的空頭
不論美國台灣,政府皆有降息或撥款救市
保持市場流動性
避免爆發式經濟衰退
只要沒有公司大規模倒閉,疫情都可以算是暫時性的問題

回頭看看中國,雖然目前無法判定是否如回報數字上完全無新增案例
但目從消息來看,大家焦點已經不在中國上了,我推測疫情應該趨緩進而被控制住了
由此反推歐美相同的時間,最遲大概在5月底趨緩
先前新聞似乎有說四月份瑞德西韋實驗結果會出爐
從一些片面的消息來看似乎是好消息
雖然疫苗測試完成大概要一年
但至少減少人的恐慌




回歸股市


根據1~2月份的營收結果
大概可以發現

1. 半導體產業營收影響不大,目前看起來累積營收大多持續上漲5~20%
    (台積電、聯發科、群聯、神盾、新唐、智原、穩懋、原相...等等)

2. 蘋果供應鏈、機械業、石化工業災情慘重,下跌10~20%
    (鴻海、鴻準、廣達、和碩、可成、光寶科、上銀、台塑、台化...等等)


其他產業我比較沒啥研究
不過從營收角度分析會有可能有帳款偏差風險(延後收款、衰退尚未反映...等等)



目前我的做法應該會是找這一兩年的低點先進20~30%到半導體產業
若有不錯的收益就會退場
待四月中各公司第一季財報出現才能夠做更詳細的分析
並確認蘋果供應鏈、機械業、石化工業需求回升再進場


投資一定有風險_股票有賺有賠_應詳閱公開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