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2020武漢肺炎,該如何處理手中的股票

從今年1/22開始肺炎爆發至今已經經過一個半月,而上週五2/27已經下跌至年後以來的收盤新低,身邊有人會問我

1. 現在是否該出清手上所有的股票?
2. 現在是否為進場撿便宜的最好時機?
3. 疫情相關類股是否可以進場

以下為我的分析


  • 全球疫情升溫,恐慌感大爆發

消息面


雖然從中國大陸確診人數逐漸減緩,但不論是鄰近國家如韓國或是遠在歐洲的義大利都在短短幾日內突破千例,台灣疫情也接近爆發臨界點,其他國家也從無確診或是零星案例逐漸增加,表示疫情已在全世界蔓延,並且目前尚未有任何藥物或疫苗,新聞報導中的瑞德西尾驗證到上市也要年底或明年了。各國逐漸減少甚至關閉疫情爆發的國家航線,百姓也因為害怕感染不敢外出,沒有消費無現金流造成公司沒賺錢,進而放無薪假、裁員、甚至倒閉。


籌碼面/技術面



在上周的台股盤後,外資在短短一周內就賣出了944億,從日均線來看5T,10T,20T 都已經在60T線以下了,美股更是在這周跌了個3000點(28402 To 25409),疫情爆發的日韓也是超級大跌這邊我就不著墨了,總之呢不論是消息面或是實際外資買賣,都很明確地走空。


基本面

由於美國的財報是一季才會出一次的,即使台灣有月營收可以看,目前也尚未公布各公司的二月營收,因此以基本面來說,影響可說是未知的,雖然大多數人都看壞,但未有實際的財報結果,無法有太多的分析與推論。不過二月底的MSCI調整,台灣在全球的各項指數成分維持不變,表示台灣的影響力並未減少,這點我覺得算是好消息。


小結

從以上三個面向來看,我認為三月對全球各國來說,將會是非常大的恐慌潮,封城封院管制、股市崩跌、物資搶購囤積,這幾點在大陸、日台韓、新加坡都已經有發生,接下來在全球將重複上演,考驗著各國政府的處理能力。



  • 股市崩跌該走該留?
目前我的作法是減碼留50%現股並且保留金融股或是電信業(中華電、台哥大),等待時機進場,如此大的恐慌潮為什麼我尚未出清所有股票?主要是因為目前營收尚未公布,從台灣目前看起來大家雖然擔心但大多還可以工作,我推測影響產業還是以觀光、航運為主。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股市變化多端,並也有政府國安基金的控盤影響股市,留一些可以操作的股票還是有必要的,不過前提是你沒有現金壓力啦(比如房貸或小孩)。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再進場的時機,我認為目前有一個比較重要的時間點,3/10月營收公布,可以先從二月的營收狀況去推測主要受影響的產業,再開始考慮之後的投資策略,並觀察全球的恐慌情形以及各國的處置,若情況惡化,並持續擴大封城封院,則不論消費或是生產製造都會有相當大的經濟影響。那就先留著現金再等等,就算政府會護盤我認為也不急著進場卡位。如果你還沒退場,也可以再政府護盤小漲的時候趕緊出一點掉。


補充一點,我不建議投資50反等反向ETF,由於反向ETF大多追的是期貨,因此月結算會有自動扣血的狀況,因為是ETF漲幅不大又自動扣點,基本上很難賺到錢(我有切身體悟QQ)


  • 疫情類股是否該投資?
最近疫情相關的股票突然一夕間暴漲,不論是口罩或是相關材料與疫苗,甚至只是名字打到邊就一路狂漲(8906),或許跟上題材在今年爆發一波,但長期來看我認為只有疫苗是可以長期投資的,由於台灣市場較小,口罩也進口為主,疫情結束勢必很快的需求就會大幅減少,而疫苗目前車都已經走遠了要跟上還是有一定的風險,若你還沒進場我認為不如等其他類股的低點,或者說專注在自己熟悉的產業,並且同第二點再3/10觀察營收結果出爐與財報來做評估才是上策


投資一定有風險_股票有賺有賠_應詳閱公開說明書